欢迎您来到潍坊医学院肿瘤研究所【官方网站】!

学术资讯WEIFANG MEDICAL UNIVERSITY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术资讯

临床技术方向二
发布人:肿瘤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1-21    浏览次数:1110

肿瘤内科治疗

(1)循环肿瘤细胞(CTC) 检测:指自发或因诊疗操作由实体瘤或转移灶释放进入外周血循环的肿瘤细胞的检测。CTC能被看作液体活检, 具有实时监测功能。 是一种非侵入性的新型诊断工具, 有助于早期发现肿瘤的微转移。鉴于CTCs重要的预后价值,有学者提出将CTCs引入乳腺癌TNM分期系统,以对患者进行更准确的病情评估。免疫磁性分离法 (IMS) 检测CTC作为一种具有高度可行性和可重复性的非侵入性新型诊断工具,也许是最有希望替代活组织检查的诊断方法,也是评估生物标记物所需肿瘤样本的一个无创来源。循环肿瘤细胞检测技术于2013年被山东省卫生厅确定为第五批适宜推广技术,培训相关专业医师200余名。
(2)实体瘤的分子影像、分子病理、肿瘤标志物诊断:是肿瘤科重点支柱项目,先后开展了实体肿瘤化疗药物耐药性细胞学检测、免疫学功能检测、多药耐药相关基因的免疫组化检测及以端粒酶和细胞凋亡为靶点的恶性肿瘤基因诊断和基因治疗等国内领先技术项目;此方面研究在国内处于优势地位。
(3)恶性肿瘤基因诊断和基因治疗:医院率先引进世界领先的基因治疗新药重组人P53腺病毒注射液(今又生) 和重组血管内皮生长抑素(恩度),可以抑制肿瘤细胞生长;诱导肿瘤细胞凋亡;诱导抗肿瘤免疫反应;切断肿瘤细胞的营养供应;提高肿瘤细胞对化疗的敏感性。
(4)恶性实体瘤化疗研究: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肿瘤细胞培养药物敏感性体外检测指导化疗 个体化方案的制订,同时通过耐药相关基因检测 指导方案制订和调整,使规范化疗从理论到实践形成强有力的基础和技术力量。
(5)恶性肿瘤热疗的研究:我中心最新引进HY7000 型内生场肿瘤热疗系统,其疗效显著迅速,不仅能迅速控制肿瘤的生长速度,而且可使其缩小或消失,治疗过程无任何痛苦和毒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