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潍坊医学院肿瘤研究所【官方网站】!

肿瘤康复WEIFANG MEDICAL UNIVERSITY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肿瘤康复

适当的运动锻炼,对肿瘤患者非常重要!
发布人:肿瘤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1-24    浏览次数:1819

适当的运动锻炼,对肿瘤患者非常重要!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家里有了肿瘤病人,家属们都会细心周到的照料,饮食起居上也格外注意。但大家都忽略了一点,适当的运动锻炼,对肿瘤患者也是非常重要的。病人在积极的临床治疗的基础上,积极配合体育运动锻炼,就能明显提高治疗效果和治愈率,减少复发率,延长生命。从运动中获得健康,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让生命的质量得以提高、时间得以延长。



        运动的基本原则是少量多次,量力而为,循序渐进,做到劳而不倦。
        不同时期的肿瘤患者所需的运动方式和运动量不尽相同。肿瘤患者手术后在身体允许的条件下适当地进行全身运动是非常必要的。病人在术后一到七天后就可根据情况进行离床活动,这些活动往往需要家属的协助和监护,可以在床边活动或走动。




        如果手术创伤较重,或者是术后体力较差不能下床,可以在床上做些力所能及的肢体运动并经常翻身,即使是这些轻微的活动也对早日排气排便非常有利,还可以增强食欲,促进机体伤口愈合。



        身体恢复良好,就可以逐步加大运动量,变换锻炼的内容,从气功、散步、瑜伽到太极拳、慢跑等都可以选择。肿瘤患者经过的临床综合治疗以后,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对疾病的康复大有益处。通过体育锻炼,不仅能改善心肺功能和消化功能,还能改善神经系统功能,提高机体对外界刺激的适应能力,解除病人大脑皮层的紧张和焦虑,有助于休息和睡眠。
        当然在参加体育锻炼之前,应请医生较全面的检查一次身体,做到充分了解自己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状况的运动项目。在参加提锻炼的过程中,还须要善于自我观察,防止出现不良反应,并定期复查身体,以便随时调整运动方式和运动量。另外,如果遇到体温升高、皮下瘀斑等出血倾向、白细胞低于正常值、病情复发等情况时,最好停止锻炼,以免发生意外,并及时地向医生咨询,获得更多的帮助。



        化疗完成后,肿瘤患者常出现血象下降,血小板减少等骨髓抑制症状,这时既使患者没有出现疲乏无力的感觉,也应该适当减少运动量,同时在运动中尤其要小心打击和碰撞,避免外伤所致的出血。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肿瘤病人无论从生理上、心理上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机体的免疫功能有所下降,因此在运动的过程中要强调劳逸结合,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要适当的休息,切不可运动过度,超过身体的承受能力,使免疫功能进一步下降,甚至可能会导致疾病的复发和转移。



健康生活,共享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