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潍坊医学院肿瘤研究所【官方网站】!

肿瘤康复WEIFANG MEDICAL UNIVERSITY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肿瘤康复

肿瘤康复的概念
发布人:肿瘤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1-28    浏览次数:7163

        肿瘤康复服务的概念起源于美国。目前在美国、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这一概念特指在肿瘤根治治疗后提供复查监测、长期随访、心理社会支持、物理康复以及整合医学支持的部门或医疗团队。广义的肿瘤康复医学不仅涉及肿瘤幸存者的身体、功能、心理、社会等各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并且应从癌症诊断开始贯穿肿瘤康复的全程。肿瘤康复服务的提供者为多学科协作团队,包括西医、中医、护士、物理治疗师、心理治疗师、营养治疗师、音乐治疗师、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其目的是帮助癌症幸存者在与肿瘤抗争、共存、康复的过程中获得更好的生活质量与和谐的身心,并且提供必要的人文支持、社会福利保护以帮助肿瘤患者家庭共渡难关。
        2006年美国医学学会发布了题为《从癌症患者到癌症幸存者--转型中的迷失》,该报告被认为是肿瘤康复领域的里程碑。报告中首次正式提出了肿瘤康复的四个重点问题:
        1)预防肿瘤复发、新发肿瘤,以及其他后遗效应;
        2)监测肿瘤复发、转移或新发肿瘤,评估医学和心理方面的后遗效应;
        3)干预肿瘤及其治疗导致的后果,例如白血病、性功能障碍等医学问题;包括疼痛和乏力在内的症状;肿瘤幸存者及其家属的心理困扰问题;对于工作、医疗保险和残疾的担忧;
        4)在肿瘤专业人士与基础保健人员之间的沟通,以保证肿瘤幸存者的所有需求得以满足。

国人对康复医学的认识存在误区

        作为一个新兴的医学学科,世界上很多国家对现代康复医学越发感兴趣和重视,但由于理解和认识不足,目前对康复医学没有一个让大家都能接受和认可的统一规范的定义和名称。目前很多人认为康复医学就是一个养病养老的行业。这个认识误区与“康复”二字的表意有一定关系,很多人对“康复”二字的认识习惯性地局限于疾病的“恢复”,把康复医院当作是在大医院看完病之后去养病的地方。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肿瘤康复中心简介

一、科室介绍
        肿瘤康复中心是医院特色科室,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立的肿瘤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点,院士工作站,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山东省中医药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中医药肿瘤络病机理重点实验室、国家药物临床试验基地认定专业、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山东省癌痛规范化诊疗示范病房、山东省肿瘤护理学培训基地、山东省护理服务示范病房。中心开放床位120张,现有院士1人、泰山学者2人担任首席专家和名誉教授,医护人员52人。

二、科室业务
        1)肿瘤无创或微创介入治疗
                1.内支架植入术
                2.热灌注化疗
                3.CT引导下穿刺活检技术
                4.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技术
                5.高强度聚焦超声技术(HIFU)
                6.经导管动脉化疗栓塞术(TACE)
        2)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主要开展的业务:
                1.各种肿瘤的早筛和中西医结合预防治疗
                2.各种肿瘤规范化和个体化化疗
                3.肿瘤精准放疗
                4.肿瘤靶向基因治疗
                5.中西医结合增效减毒治疗(中药、艾灸、理疗等)
                6.预防和监测肿瘤复发、转移及新发肿瘤